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四月與台康生技簽訂「投資意向書」,計畫「分次」投入50億元。媒體紛紛以「震驚」來大篇幅報導。相較郭台銘,台灣另一位身價超過千億元的陳賢哲投資生技卻是低調到無形,2019年底很阿莎力地投入30億元「救急」北極星公司,不過媒體報導卻是一年後的事了。

《財訊》報導當初正文科技董事長陳鴻文接下北極星董座,讓成立十五年的公司起死回生,背後有段既艱辛又令人動容的故事。那時陳鴻文的父親得了肝癌,被折騰得相當衰弱,透過恩慈療法,一週打一次針,最後多活了五年多。陳鴻文說,畢竟這個藥醫好他父親,北極星碰到困難理所當然要支持。生技門外漢的他,本來想說插花投資一下,後來發現「哇!這種公司怎麼燒錢這麼厲害!幫忙找錢並不順利,每次找進來幾個月就沒錢了。」

陳鴻文受訪時,身邊坐著一位外表低調、穿著相當樸實,默默聆聽並不多言,但是聽到有興趣的話題眼睛會發亮的「平凡員工」,一直要到採訪快結束,陳鴻文才揭露這位「平凡員工」的真實身分─他就是千億富豪陳賢哲。

陳賢哲是松翰科技董事長,行事一向低調,極少曝光,去年美國辦公室視訊會議軟體Zoom的股價因疫情大漲,而登上新聞版面。據了解,陳賢哲是Zoom的早期投資者,比香港首富李嘉誠持股8.5%還多,雖然已處分部分股權,以Zoom市值在去年一度超過一千六百億美元,千億富豪當之無愧,市場稱陳賢哲為「台灣巴菲特」,連彭博想採訪都被婉拒,可以想見陳賢哲的低調。

這麼低調的科技富豪,又如何與北極星牽上關係?陳鴻文親自揭密,他們兩人是清大學長學弟的關係,之前共同投資過中國一家小公司,有一天他們參加完董事會,陳鴻文說要去看看北極星的成都藥廠,陳賢哲也跟著去,看了藥廠說「不錯的廠啊!」

當時陳鴻文已為了北極星營運陷入捉襟見肘而四處奔走,他告訴陳賢哲,「我準備要賣掉這個廠,來支持公司臨床試驗繼續做下去,不然北極星要倒了!他問我要多少?我說應該至少要一億美元,陳賢哲說,有啊,我有一億美元,我來投。」陳鴻文微笑著搖搖頭說,當時他根本不知道陳賢哲這麼有錢。這筆錢不進來,根本過不了關。

陳賢哲很謙虛地說,自己對生技也還在學習當中,話不多的陳賢哲提到投資北極星的條件,就是要陳鴻文當董事長,因為看好「孝子救父」陳鴻文的做事能力。他表示,投資都要繳學費,最終要成功,「人」很關鍵。當初要投資Zoom的時候,很多人都認為市場太擁擠、競爭太激烈,但他看好Eric Yuan(Zoom創辦人袁征)。

科技人一頭栽入生技領域,陳鴻文做了一個相當傳神的形容,假設這是一個電路板, input和output都是固定的,沒有百分比,一定要百分之一百。科技就是很多定理與定律,很多公式是不會變的。但是細胞就完全不一樣了。細胞是活的,沒有東西可以運算,細胞裡面的基因什麼時候要表達、什麼時候不表達,或是有缺陷、突變、表達錯了,都有可能。此外,還會牽涉到外面給什麼訊號,做什麼反應。「我最近常常遇到電子業的老闆,都告訴他們,如果你覺得做電子業不夠刺激,可以來做生技。」

(本文獲《財訊》授權轉載 更多內容請看《財訊》第633期)

北極星產品研發進度。   圖 : 財訊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