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低軌衛星設計與酬載發射公司SpaceX正積極推動星鏈計畫(Starlink),透過發射龐大數量的低軌衛星,在全球建立一個相互連接的衛星通訊網路,不僅能解決全球仍有一半人口未能上網的問題,更將進一步重組現有的網路生態。

最新一期的《財訊》以「低軌衛星大商機」為題,深入報導這個近來台灣投資市場的新話題。根據《財訊》今年初,由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創立的SpaceX,今年悄悄派出高管專程來台尋找長期合作的製造商,台灣網通業可望成為星鏈計畫中最緊密的合作夥伴。

《財訊》報導指出,就在疫情仍緊張的農曆年後,一群美國團隊悄悄專程抵台,經過二十一天的隔離,隨即展開一連串極度低調的拜會活動,從中央政府一路到民間企業,話題都圍繞在一個關鍵字上:SpaceX,這家由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出任執行長,全球最大的低軌衛星設計與酬載發射公司。

「SpaceX在農曆年後,的確有一批高階主管來台尋找設備供應鏈。」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向《財訊》證實。她表示,SpaceX已經和相當多台灣業者洽談合作協議,但由於太空產業相對規模仍小,對於個別公司的營收貢獻占比仍低,廠商也不太敢貿然搶進,「很多都是只能做,不能說。」

《財訊》報導指出,在這次的拜會行程中,鴻海集團也對低軌衛星市場展現出高度興趣,與美方團隊互動密切,顯然是繼電動車之後,有意再進一步整合供應鏈,「對鴻海來說,目的是透過整合供應鏈來提高毛利率,但更重要的是,現在許多特斯拉的供應鏈,本來就是SpaceX的合作廠商,從電動車到低軌衛星的本體與地面設備等,具有高度的整合效益。」

《財訊》報導指出,全球更看好SpaceX推動的星鏈計畫(Starlink):透過龐大數量的低軌衛星,在全球建立一個相互連接的衛星通訊網路,向地球上任何地方傳送網路訊號,不僅能解決全球仍有一半人口未能上網的問題,更將進一步重組現有的網路生態。

一旦星鏈計畫全面展開,將為整個通訊市場帶來新一波的革命,這也是為何台廠不敢忽略這個市場的原因。星鏈計畫不只要做小型衛星接收器,也布局大型地面站,需要大量的網通設備、伺服器,以及各種中大型的天線設備,包括芳興、創未來、昇達科等天線業者,以及公準、同欣電、瀚荃、維熹等通訊零組件業者都有機會受惠。值得注意的是,隨著SpaceX宣布移動地面站的概念,包括聯發科、穩懋、廣達、研華、中磊等小型基地台供應鏈也有機會受惠。

 (本文獲《財訊》授權轉載,全文參閱《財訊》633期)

太空衛星商機。   圖 : 財訊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