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今年3月證實有意打造兒童版Instagram,專供13歲以下兒童使用,但接連受到外界的質疑與反對,最新一起案例是美國40位州檢察長聯合發出聲明,認為會對兒童的身心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希望臉書放棄這項計劃。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由美國40州的檢察長以及哥倫比亞特區、波多黎各、關島和北馬里亞納群島的檢察長聯合寫了一封信給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說明社交媒體如何危害兒童的身心健康。

信中指出,使用社交媒體可能不利於兒童的健康和福祉,因為他們還沒有準備好面對擁有Instagram帳戶帶來的挑戰。13歲以下的兒童缺乏對「隱私」的深入了解,不知道可以在平台上分享哪些內容,也不知道這些內容能帶來多深遠的影響。

此外,他們還太年輕,不懂得他們在網上可能會遇到多複雜的情況,例如不適當的內容和網友關係,有心人士(包括專門針對幼童的掠食者)會透過網路的匿名性來掩飾自己的身份,趁機接近他們。

另外,現代年輕人在精神困擾、沮喪、焦慮自身形象、產生自殺念頭等方面的問題不斷增加,都是因為他們使用社交媒體。

先前集結了36間各國非營利組織及數十名倡議人士的無商業童年運動(CCFC)也發表聲明,指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和社群軟體對青少年有害,希望祖克柏撤回計劃。

美國共和黨議員也對兒童版社群軟體感到擔憂,質疑臉書此舉是讓孩童從小沉迷網路,這是「所有為人父母最大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