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吳青峰遭前老闆林暐哲控告違反著作權法,昨(11)日台北地方法院傳喚兩人出庭作證,這也是在歷經兩年的官司後,兩人首度在法庭上碰面。隨後,青峰首度透過IG發了2篇,共計近4千字的長文發聲,控訴林暐哲要求蘇打綠全版權,並表示自己對此「終究心死了」。

青峰在文中提到在2018年9月20日口頭告訴林暐哲希望能拿回詞曲版權,對方同意後,同年10月26日寄發存證信函提及此事,接著12月6日雙方在律師見證下簽署「合約終止協議書」,確認詞曲合作終止,也將10月26日的存證信函寫進終止書,以「全部遂其所願」表示同意。一直到2019年4月,他突然收到林暐哲的存證信函,過不久後林暐哲向他提起假處分、民事訴訟、刑事,並把他創作的歌名搶註商標。

之後檢察官希望能促成和解問林暐哲「和解的條件是什麼?」,他回答「我希望他把寫給蘇打綠的所有詞曲都給我,我想keep住我跟蘇打綠的美好回憶」,而檢察官也當場回他,「這要求已經超出案件範圍,你告『吳青峰』,現在卻要求『蘇打綠』,連我都覺得強人所難,你怎麼能要求他接受,不要講得很漂亮說是美好的回憶,但其實你是想要某些東西,況且現在都告了,也不美好了」。後來青峰有在庭外約對方和解,林暐哲卻要求他繼續授權所有蘇打綠發表過的詞曲,讓他驚覺原來這就是對方的目的。

而吳青峰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官司,一次又一次的心死,甚至一度想過認輸賠錢,當是買個教訓,但律師回他「你是第一個唱自己寫的歌被告的,沒有前例,如果你不力爭到底,你會害到以後有一樣遭遇的創作者」,因此吳青峰決定自己必須為了蘇打綠六個人十多年的心血奮戰。他最後也說到「我是一個創作者,還在努力創作著,我深知,音樂一旦失去靈魂,就只剩下技巧;而法律一旦忽略人心,產生漏洞,就只是文字罷了」,提到「我一向問心無愧,沒有一絲虧欠,於情,於理」。

青峰首度透過IG發了2篇,共計近4千字的長文發聲。   圖:翻攝自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