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近80年歷史的金球獎(Golden Globes Awards)僅次於奧斯卡獎,是好萊塢年度第2大頒獎典禮。不料,今球獎近日深陷性騷擾、種族歧視,以及貪腐和不公平等醜聞,遭到好萊塢群起抵制,生涯拿過3座金球獎的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甚至退回所有獎座;連國家廣播公司(NBC)也宣布不會轉播明年的頒獎典禮。

金球獎由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HFPA)舉辦,但該組織近幾個月來爭議不斷,遭到各界抵制。史嘉蕾喬韓森就公開抵制,表示「接受HFPA採訪通常意外著回答近似性別歧視的問題」;也被指出協會裡完全沒有非裔成員,各項活動中問題也都有「恐同、歧視等色彩」,遭到強烈質疑。

國際間多家片商、媒體,包括Netflix、Amazon、華納等媒體公司都已公開發生抵制,據外媒報導,湯姆克魯斯甚至直接退回過去以《七月四日誕生》、《征服情海》和《心靈角落》得到的3座金球獎獎座,以示抗議。NBC也在今(11)日宣布,今年將不會轉播金球獎典禮,「我們強烈認為,HFPA需要時間把事情做對。」。

金球獎近幾個月醜聞不斷。(資料照)   圖:翻攝自Golden Globes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