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4日召開,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直至當地下午5時仍未向台灣發出邀請,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表示,台灣的觀察員問題由194會員國決定,避談G7及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僅強調世衛在技術和科學層面上仍會與台灣合作。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證明現階段的台灣能不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中國有能力決定,且中華民國如果不從根本解決「國號」問題,想成為世衛正式會員或觀察員是遙遙無期的。

游盈隆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儘管以美國為首的G7外長會議一致呼籲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大會,但WHO秘書處仍悍然拒絕。對於這樣的結果,他一點都不意外。

他提到,在今天以前,台灣政府各相關部門包括總統府、行政院、外交部、衛福部、陸委會等照例不斷對外懇切呼籲、期盼台灣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或投書外國媒體,或聲嘶力竭做道德勸說,或消費譚德塞,但事實證明這都是無效的,只是例行公事、擺姿態,主要做給國內看的,避免挨罵。游盈隆強調,內行人都清楚,台灣要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或觀察員需兩個要素,力與理,沒有力與理,要想成為世衛組織的正式成員或觀察員,門都沒有。

在「力」的部分,游盈隆說,台灣曾在2009到2016年間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那是因為時任總統馬英九與中共當局隔海唱和「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使中共願點頭同意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2016年,世衛組織邀請函破天荒首次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並強加「一中原則」,讓甫上任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左右為難,但最後仍讓剛上任的衛福部長林奏延代表出席。

他認為,這件事證明了一個簡單的事實,即中國有能力決定現階段的台灣能不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要讓中國同意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台灣必須付出重大代價,那就是台灣必須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一中原則」,而這代價馬政府樂意支付,蔡政府迄今仍不願意。

那麼,中國是今天世界上唯一有能力決定台灣能否參與世衛組織的強國嗎?游盈隆表示,那倒也不是,美國也可以,甚至更強大。但美國這次僅口頭表述,沒有具體行動。美國有沒有能力影響過半會員國同意支持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呢?當然有,但可能需用很大的力氣,值不值得現在就這麼做是另一個問題,但所有跡象均顯示,美國不覺得現在值得為台灣成為WHO觀察員和中國全面槓上。

至於「理」,游盈隆說,絕大多數台灣人都覺得2350萬台灣人被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是一件荒謬絕倫的事,尤其是當疫情全球大爆發的關鍵時刻。若這個時候,有人出面針對全世界人類作具代表性的民調,相信絕大多數全世界人們也會有同感。

但他也指出,這樣講雖有理,道德上也絕對站得住腳,卻不是唯一的「理」。因為這涉及聯合國179個國家都採取PRC版本的「一個中國政策」,只有台灣和其15個邦交國採取ROC版的「一個中國政策」,當台灣堅持ROC版本的「一個中國政策」,在國際上必然四處碰壁,必然節節敗退,到最後,只能窩在台澎金馬高唱「中華民國頌」,孤芳自賞,顧盼自雄了。

游盈隆強調,中華民國如果不能務實接受PRC版本的「一中政策」,同時摒棄PRC版本的「一中原則」,台灣想成為世衛組織正式會員或觀察員是遙遙無期的,以美國為首的世界主要國家就算願意幫台灣,也無從下手,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已是不可逃避的現實。

他說,當台灣再次被拒絕在世界衛生大會門外,再一次明確表示接受台灣卻不接受中華民國,當台灣背負中華民國原罪而氣喘吁吁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不該再裝聾作啞,不該再裝作沒看見,該奮起,該做事了,朝野政黨領袖、工商大老、社會賢達也都該醒了;台灣2350萬人是該嚴肅面對,痛下決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