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未收到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1)日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對台灣而言非常不公平,也再一次證明中國在背後排擠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政治干預非常不以為然。希望在武漢肺炎後,台灣能夠在世界衛生體系扮演更積極而且能夠有貢獻的角色。

WHA本月24日即將登場,9天的大會採視訊方式舉行。依照會議規定,與會者線上註冊開放到5月10日止,台灣一直到最後一刻均未收到邀請函,已確定無法參加今年大會。

有醫生背景的陳其邁今天對此表示,台灣在這次的防疫中證明不僅可以幫助其他國家,台灣經驗同時也能夠貢獻給全人類,所以我們能夠做更多的貢獻,希望世界衛生組織在這次武漢肺炎之後,能夠重新在整個世界衛生體系裡面,讓台灣扮演更積極而且能夠有貢獻的角色。

他指出,對台灣和台灣人民來講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我們的醫療公共衛生不僅在專業的人員跟在全世界參與的各種國際組織,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是一個模範生一個好學生,結果這個國家的人民健康的基本權利,卻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這個是非常不公平而且是政治的考量,當然這個政治背後的因素是中國,我想中國一再地在世界衛生組織來排除台灣參與,也違反世界衛生組織所揭示的健康權的平等原則,更是讓台灣人民覺得在過程裡面,對中國的政治干預是非常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