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1)日主持疫情指揮中心第72次應變會議,著眼國內外嚴峻疫情,尤其華航機師事件對「社區感染風險」的挑戰,將針對未來在社區防疫跟院內感控提升防疫等級。

陳其邁指出,檢視東南亞跟印度的疫情,比去年同期及年初部桃醫院的院內跟群聚感染,這一次的華航機師事件,看起來尤其在「社區感染風險」上受到非常嚴峻挑戰,所以今天早上特別召開防疫會議,針對未來在社區防疫跟院內的感控,我們需要提升防疫等級。

他說,我們也責成衛生局跟各局處來盤點有關的原來的秋冬專案跟部桃專案防疫的措施來同步調升,所以包括陪病探病的人數限制、門診區感控跟社區的整體防疫、以及各式各樣的群聚活動這部分,在下午的工作會議裡面,我們會請衛生局跟各局處來盤點這些防疫相關作為,在下午的時候會後再做對外宣布。

陳其邁表示,國內的疫情到目前看起來,因應施打疫苗數目一直拉不上來,防疫的部分最重要還是要施打疫苗,才能夠終結疫情的流行,保持社交距離跟戴口罩,在沒有「群體免疫」保護力的情況下必需加強,當然還是要呼籲符合公費疫苗施打對象的部分,必需要盡速來做疫苗的施打。

他說,針對機組員的部分,他也請衛生局來開始做包括自主健康管理追蹤,因為過去有關機組員部分是由民航局來負責,航空公司自主來管理,我們在上個禮拜開始,高雄市機師機組員大概都是短程,非長途的外站過夜的接觸風險較低,所以各類風險人員的自主健康管理,以及配合華航的清零2.0計畫,我們要求衛生局全面進行稽查,也務必請相關的包括港埠人員能夠配合整體國家防疫措施。

陳其邁也表示下午的將請衛生局長黃志中盤點,因為我們之前有秋冬專案、部桃專案還有這次華航機師的部分,過去可能在交通工具、醫院看病、公共場所戴口罩,還有一些學校活動量體溫及公共場所的一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