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罷免陳柏惟案的「刪Q總部」昨天將第二階段連署書送至台中市選委會,對此,台灣基進今天(1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在828公投投票以及可能成形的陳柏惟罷免案上,投下不同意票。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說,台灣基進長期關心中共滲透問題,在陳柏惟進入國會後,也推動許多政策,對中共及中國國民黨來說,陳柏惟就是卡在他們喉嚨中的魚刺,所以想拔除。

台灣基進今天在中央黨部召開「5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記者會,包含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立委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出席,共同呼籲民眾在四公投、一罷免投票上,投下5個不同意。

陳奕齊指出,陳柏惟罷免連署已進第二階段,預料罷免團體要把罷免案與公投掛勾,操作成一起投票,因此他們要提醒社會。他說,自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社會看到一連串報復性罷免,這傷害台灣民主,台灣基進期盼報復性罷免在此止步。

陳奕齊說,檯面上的公投議題並不是非黑即白,卻被操作到極端分裂,以美豬來說,不只攸關食安,更牽涉台美交往的深化選擇與否,原本用政府把關、消費者自由選擇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卻被國民黨拿來疏離台美關係,操作成非黑即白的極端議題,而這背後最開心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他強調,台灣基進雖然只有一席國會議員、力量微薄,較難扮演全面議題都關注的在野黨,但他們絕對是替台灣分擔最迫切危機、做好在野監督的獨派政黨。

李雨蓁指出,在刪Q團體尚未將二階連署書送件時,由盧秀燕市府秘書長擔任主委的台中市選舉委員會,就急著發公文給中選會,建議應將罷免投票日與公投投票日共同舉行,很荒謬、也明顯行政不中立;另外,立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在本周四修改議程,將邀請中選會列席,就罷免與公投合併舉行選務規劃的專案報告,這些都顯示這場罷免,除了是報復性罷免,所謂的公民團體其實就是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張博洋說,中國國民黨提出公投綁大選提案,就是因不願意面對每兩年或四年一次台灣人對其「統獨意識」的拷問,才用眼花撩亂的民生議題模糊大選背後的統獨意義,但對台灣人來說,若將決定民生議題的公投案,與決定統獨意向的大選併案,將讓蜇伏許久的親中勢力有機可趁,公投綁大選圖利到的只有中國共產黨,當然要大聲投下不同意。

藍士博說,核四公投、藻礁公投是能源轉型關鍵,一旦通過將是能源轉型倒退,台灣需要綠能轉型,而非重啟核能,呼籲8月時大家投下5個不同意;李宗霖則說,台灣基進挺Q護台小組將從高雄總部開始一路北上,全台舉辦講座、客廳會以及街頭陸戰,告訴每一個台灣人,5個不同意才會讓台灣更有力。

 

台灣基進呼籲民眾投下5個不同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