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金門岸巡隊逮捕一位中國籍人士利用手划橡皮艇的方式偷渡至金門三獅山,這是繼數日前另一名中國籍人士駕軍規橡皮艇成功闖入台中港碼頭後,五天內接連兩起偷渡入台事件令人滋生疑竇,就時機點、偷渡方式、動機理由等來看,這兩起偷渡案背後動機可能不單純。確實,以當前兩岸關係而言,無不讓人聯想到1993年的「兩岸劫機年」,依據公開資料顯示,就單這一年中國民航共有十起成功劫機事件,而目的地都是前往台灣,當時便有一說是中共刻意放鬆民航安全管理,為的就是要測試台灣的空防

嚮往民主自由?彷如隔世平行時空

以史鑑今,短時間內連續兩件駕駛橡皮艇偷渡入境台灣,不得不懷疑其背後是否也有自中共的陰謀,為的就是測試我國海防,會有這樣的質疑並不過分,畢竟要能從中國福建順利出海,一來要躲過中方的邊境緝查,二來也必須不被台灣海防岸際雷達發現,相當不容易;而且, 航行海象又不是棚內拍攝可控,至少也會有猶如《浩劫重生》電影情節般的驚滔駭浪,尤其是第一起從中國福建省石獅市到台中港距離有100浬,就算有舷外機的馬力,但海流海浪的不穩定,如果只為了投奔自由,用這樣的方式恐怕不太合理。

此外,近年來,中國民眾偷渡來台人數大幅減少,近五年每年偷渡客都只有個位數,理由也大多是生活困頓,都是獨立個案,這和2004年之前四位數左右的高峰期,且是集團操控,相比之下,中國偷渡事件顯得稀少,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經濟已今非昔比,依照目前《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偷渡來台除了有判刑與罰緩的風險,加上兩岸簽屬的《金門協議》,沒有特殊原因都會遣返,為了討生活而偷渡的誘因自然降低許多。

端看這兩次偷渡模式似有異曲同工之處,雖然闖關的目的地不同,但偷渡者都表示是為了「投奔自由」,雖然可以合理想像中國獨裁專制的社會控管,但如果未涉及到敏感的政治禁忌,或是危及中共統治的穩定,與三、四十年前相比,現在要為了自由而選擇偷渡方式來台,恐怕不是真正原因。當然,可以假設這兩位中國籍偷渡客希望以政治迫害名義暫留台灣,但這恐怕無法如其所願,畢竟要提出足夠的證據,還得經過詳細的審查,不然就得依照個案處理,最後被遣送回中國的機會相當高。

背後中共圖謀?台灣國家安全亮紅燈

不過,就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絕不能輕忽這兩起偷渡案,首先如果有精密的儀器或專業的航海技術,要橫渡台灣海峽不是不可能,而且可能不是直達駕駛,是否有轉乘或有其他船隻協助中途放行,這都還不確定,而無論如何,這都凸顯我國邊境管制與海防的漏洞,尤其這幾年兩岸軍事對峙情形嚴峻,如果「就是想來」就能來,不免讓人擔心還有更多類似情況已成功闖關入台若有中國特工參雜其中恐怕就更為複雜,不免讓人擔憂台灣國家安全是否亮起紅燈。

除了查明真相,台灣必須做最壞的打算,該思索如何亡羊補牢。中國近幾年不斷在南海一帶部建軍事設施,更傳出中共透過民間漁船來魚目混珠,進行軍事偵察甚至擾亂海上安全,就在中國籍人士駕橡皮艇偷渡來台的同時,大批中國漁船出沒在菲律賓南海海域牛軛礁,以及部分中國漁船和軍艦出現在南韓的白翎島附近,這都是非常不尋常的舉動,恐怕是中國有意在南海及東海測試周邊國家的反應與對策,背後圖謀為何?台灣不可不慎。

當然,這兩起偷渡事件若沒有國安疑慮將可能依照相關規定依法處置,不過,無論最後能否查處出背後是由中共操作的證據,我國海上與邊防偵測作業確實有很大疏失,會讓中共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刺探我方海防缺口,這才是兩件事件必須深刻檢討的地方。此外,中國一再對台進行「灰色地帶」(Gray-zone)及「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為了就是能製造台灣社會人心惶惶,甚至影響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以達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對此,台灣不能鬆懈,必須提高警覺與凝聚全民意識,方能抵擋來自中國的威脅與滲透,倘若這兩次偷渡事件並非單一個案,那中共恐怕會食髓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