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今(7)日公告國民黨發動的反萊豬公投、公投綁大選公投,及環保團體發起的藻礁公投已通過成案門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則發出公開聲明,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必須對全國超過70萬連署公投的民眾公開道歉。

國民黨團表示,中選會今天公布國民黨發起的反萊豬、還我公投二項公投連署書查對結果,合格率超過8成,以高合格率通過法定28萬9667份的門檻。而國民黨這次在短短不到2個月的時間,連署超過70萬份連署書,經過篩選整理後,送出超過52萬連署書至中選會,經過整整60天的查對,今天中選會拖到法定最後一天終於公布查對結果,宣布雙公投通過門檻,8月28日交付全民公投。

另因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領銜再提「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要將公投門檻更加嚴格。提案內容,要求未來公投連署時,還得附上身分證影本、另外,若公投連署書的不合格份數超過3萬人或連署人數10分之1以上者,要公告公投不成立。

因此,國民黨團主張,蘇貞昌及蘇巧慧必須對全國超過70萬連署公投的民眾公開道歉。國民黨團指控,蘇貞昌、蘇巧慧只因戀棧權位就不惜抺黑連署民眾、還企圖提案閹割公投;若依照蘇巧慧提案的標準,今日通過交付公投的三個公投案,没有一個可以成案。

原因在於,以連署最為踴躍的藻礁公投為例,環保團體送交中選會的連署份數多達70萬4397份,經中選會查對後,符合規定的份數為64萬3371份,以高標準跨過第二階段連署門檻,但未符合規定的連署份數超過6萬,倘未若來蘇巧慧等人提案的「公投法」修正草案已經通過,藻礁公投就算遠超過連署門檻也無法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