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市長侯友宜今(7)日出席「「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成立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近來中央地方防疫資訊不同步的問題,侯表示,中央訂政策,地方負責執行,但防疫上下不能有落差,大家齊力把防堵疫情才是最重要的方向。柯文哲則重申「不要讓政治凌駕專業」,任何政策上的決定,還是要給專家確認過,把流程再優化。

媒體問柯侯對中央防疫資訊不同步的看法,柯先是尷尬回應「怎麼批評別人都叫我先?」侯立即大笑接話「我來,我先說」,他表示,希望中央跟地方防疫要緊密結合,因為中央訂政策,地方要負責執行,若疫調資訊能更快速提供地方掌握,地方可以在第一時間安頓民心,把後續善後工作快速做好。

「因為這是一個危機」侯友宜表示,地方遇到狀況反映給中央,也希望中央能夠聽進去地方的聲音,「因為防疫嘛,大家上下不要有落差」,一起把疫情堵住才是最重要的方向,盼中央多體諒,快速提供地方疫調資訊,讓地方好好努力做事。

柯文哲說,到現在為止台灣的防疫還算成功,就是把破洞補一補,因為現在是按照戶籍所在地做為主要疫調單位,他認為「這有點問題啦」,假設確診者戶籍在新北市,卻跑來台北市活動,新北做完疫調後還要先回報給中央判讀會不會造成影響,有時候中央會通知,有時候不通知,「這個流程想想看要怎麼改進,我倒覺得找專家討論看看,把流程再優化就好了。」

至於是否會擔心雙北發生類似諾富特飯店事件?柯文哲指出,防疫過程一定會遇到問題,遇到問題就討論,但他也特別強調「不要政治凌駕專業」,政策給顧問專家看過,大家同意了才執行,就航空人員防疫規則從一開始14天,變成最後7 7(7天居檢7天自主管理)、5 9,再到現在的3 11,「我不相信我以前那些同事會對這個背書」。柯說,如果要背書 ,一定要有對應的改變跟管理,「有政策上的決定要給那些專家CHECK過這樣會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