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境內亞裔因疫情政治效應頻遭到攻擊,國民黨今(6)日呼籲總統蔡英文應更加重視我國國民及僑民在海外的安全問題,必要時應透過外交管道,向所在國政府表達關切。

國民黨文傳會今晚發出新聞稿表示,自去年起,美國因新冠疫情肆虐的政治效應,致其境內亞裔屢屢遭受各種身心上的攻擊,中國國民黨對此深感遺憾,並表達關切之意。

國民黨指出,僅去年一年,在美國因「仇恨亞裔」所造成的攻擊便將近3,800起。美國憲法揭示了其國內人民「不分種族一律平等」的精神,這不僅與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相符,也類同於國民黨主張族群融合的信念。國民黨由衷希望美國境內各種族能鄙棄陳見、和平共處,尤其在新冠疫情再起之際,全世界人類應團結一致,合作消弭疫情。

國民黨強調,五月是美國的「亞太裔傳統月」,近來拜登政府自國務卿布林肯以降,有多位官員肯定亞裔美國人對美國的貢獻,國民黨對此表示肯定,也期許拜登政府能更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來保障亞裔民眾在美國的人身以及財產安全。

國民黨呼籲蔡英文總統,當美國亞裔人身安全似有惡化,以及當多國新冠疫情再起,應更加重視我國國民及僑民在海外的安全問題,必要時應透過外交或相關管道,向所在國政府表達我國關切或慰問之意。

國民黨也要求民進黨政府,給予在海外堅守崗位的駐外官員更多且及時的關懷與鼓勵,落實駐外館處疫情防護的標準作業程序,並且盡快提供足夠的安全防護措施,包括疫苗施打,莫讓他們感到「有功無賞、有過必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