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延燒,針對東京等4都府縣第三次發佈的緊急事態宣言將在11日到期,政府官員今(6)日透露研擬延長至5月31日或1個月,將在明天做出決定。

日本第3度發布緊急事態是為了能在黃金週(4/29-5/5)連假進行「短期集中型」的防疫,雖然政府籲請民眾避免外出,但由於今年「緊急事態宣言」不像去年是全境實施,因此跟2020年首度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相比,今年在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下,主要觀光景點黃金週出遊人潮是去年的4倍多。

綜合日媒報導,變種病毒使第四波疫情快速惡化,日本僅20天就暴增10萬確診,累計染疫超過60萬例。大阪知事吉村洋文今天表示,按照疫情失控與醫療崩解現況,將難以在5月11號放寬,已要求再延長急事態宣言,東京都將聽取專家意見後決定是否跟進。

共同社報導,政府人士透露,目前出現延長緊急事態宣言3週到1個月的方案;另外7個縣(埼玉、千葉、神奈川、愛知、愛媛、沖繩、宮城)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期限也在11日,有6個道縣要求追加實施,上述2案均在明天決定。

首相菅義偉日前表示,黃金周結束後,將分發約700萬劑疫苗立即為醫務人員完成接種,預計6月底總共分發1億劑,確保每個地方政府都能在7月底完成針對有需要的老年人的兩次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