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本(5)月24日至6月1日以線上視訊方式召開,為了向國際社會傳達我國在全球疫情嚴峻期間仍積極協助治療300多名來台灣的外國病患,並表達我方參與世衛體系的期盼,外交部今(6)日發布名為「生命的守護者」(The Gift Of A Great Adventure)短片,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將2021年訂為「國際醫護人員年」,向第一線醫療及照護人員致敬。

影片內容呈現我國醫護人員濟世救人的義舉,介紹一對馬來西亞籍夫婦2019年11月攜伴出生僅6週罹患血癌的男童「恒恒」來台灣,完成臍帶血配對及治癒的真實案例。在全球疫情爆發後,馬國夫婦評估台灣相對安全,因而留在台灣居住1年3個多月,直到日前男童康復才返國。

恒恒來台灣治療後,輾轉到台中榮民總醫院治療,以不到萬分之一的機率,成功獲得臍帶血配對,並順利地轉植造血幹細胞。台灣醫護人員的堅持與努力,讓恆恆將人生「化成一段精彩的冒險」。這個案例凸顯我國不但有進步的醫療技術,更在疫情控制成功後仍積極提供國際醫療援助。

短片除了有中、英文字幕外,也配製日、西、葡、法、德、俄、越、泰及印尼文等外語字幕版,同步向全球上線播映。短片上傳在外交部「潮台灣」(Trending Taiwan)YouTube頻道、「潮台灣」臉書粉絲專頁及「潮台灣」Twitter、「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Taiwan)」臉書專頁、Instagram專頁及外交部Twitter,歡迎瀏覽及分享。

外交部「生命的守護者」短片,以馬來西亞病童恒恒來台就醫的真實故事,說明台灣有進步的醫療技術。   圖:翻攝「生命的守護者」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