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航諾富特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指揮中心疫苗接種順序應以機組人員為第1優先,遭指揮中心諮詢委員、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出言譏諷「會被國際笑死」。對此,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今(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前境外確診居多,機組人員染疫風險高、檢疫期縮短,在疫苗足夠之下提前接種順位,「很合理,為何是國際笑話?」

陳佩琪首先指出,分析每個地方確診病例的感染源,可以得出如何排列疫苗施打的順序;過去所聞幾乎都是境外幾例確診、本土0例確診⋯⋯,可知我國以境外移入確診者居多。

陳佩琪續指,機組人員常飛往國外或接觸旅客,易受感染;指揮中心卻擔憂公司倒閉 ,縮短居家檢疫期至3日,「這種怕倒閉改規則,有沒有被國際笑死不知道,但是想做這種改變,就該思考改變疫苗施打順序」。

對於機組人員接種順序提至醫護之前,陳佩騏也背書,新聞報導常說有某國確診者或重症者過多,導致醫療體系頻臨崩潰等消息,多半是和當地醫師較少和醫療資源缺乏有關,較少是醫護防護不當受感染而導致體系崩潰。

綜述以上,陳佩琪認為,台灣的AZ疫苗數量供過於求,「就算醫護全打了還都有剩,剩到都可能過期了」,不論是將高染疫族群拉到較前位施打,或拉到和醫護一起的第1順位施打、1個順位涵蓋多個高風險族群,「在疫苗足夠之下,很合理啊,為何是國際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