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際特赦組織等單位合辦的今年度「人權新聞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因報導追查「白衣人」車牌獲罪的蔡玉玲,以及未獲續聘的記者利君雅都得獎。但二人所屬的香港電台卻表示拒絕領獎。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立場新聞報導,香港電台在得獎名單公布前曾主動要求退出評選。但因已經進入評審階段,且規定只能由個人申請退出評選,香港電台的要求未獲主辦單位接受。為此,香港電台已表示不會領取獎項。

根據報導,完全沒有媒體經歷的政務官李百全,3月1日空降擔任香港電台廣播處長(相當於台長)後,即下令禁止台內記者的採訪作品,參加「人權新聞獎」等評選。

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香港記協及外國記者會合辦的「人權新聞獎」今年進入第25屆,並在今天公布得獎名單。儘管李百全下令撤出評選,但香港電台一舉奪得今年「人權新聞獎」6個獎項;香港蘋果日報拿下3個獎項;立場新聞、自由亞洲電台粵語台也各獲2個及1個獎項。

香港電台得獎的6項作品中,由蔡玉玲及其他5人共同製作、屬「鏗鏘集」節目調查採訪的「7.21誰主真相」單元奪得中文紀錄片獎,獲得的評語是「追蹤最細微線索,無畏無懼,詰問強權。調查報導經典」。

然而,蔡玉玲正因為製作「7.21誰主真相」,而以證人目擊車牌追查元朗事件「白衣人」身分,不但一度被警方拘押,還被法院以「虛假陳述」為由判罰港幣6000元(新台幣約2.16萬元),引起香港新聞界強烈不滿。她已於5月5日提出上訴。

香港電台的「視點31」節目,則由「以公義之名」及「覺醒,在瘟疫蔓延時」單元奪獎,得獎者即包括日前未獲續約、將於5月底離開香港電台的利君雅。

利君雅在元朗白衣人事件第2天的港府記者會上,尖銳提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721(元朗白衣人)事件是否為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並在追問時要求林鄭月娥「講人話」,因而聲名大噪。她事後屢遭香港親共分子投訴。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