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目前擁有二艘航母,卻似乎戰力相當疲弱,近日還傳出故障停擺、無法甩脫美軍監控的糗態。立委王定宇今天(6日)在臉書PO文,「另一個角度看中共航艦的戰力」,從中國遼寧號、山東號航艦催生者宋學胡問鳴的貪腐「嚴重違紀違法」,來看由二個大貪官負責的這二艘航艦戰力如何?

王定宇首先提到「遼寧號的關鍵人物-宋學」,這位前中共海軍副參謀長,在2021年5月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並被終止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王定宇解釋「這通常指的是涉及重大貪腐」。現年63歲的宋學曾經是中共前海軍副司令員賀鵬飛的祕書,2010年7月晉升為海軍少將,在擔任海軍副參謀長之前曾任海軍裝備部副部長。

至於會用「遼寧艦的關鍵人物」一詞形容宋學,原因是宋學曾多次公開亮相,說明共軍航空母艦的建設與發展等。但傳出中共中央軍委對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卻製造出兩艘「不能打仗」的航艦「很不滿意」。當年購買瓦良格號,中共海軍很多人不同意。理由是,瓦良格號甲板的滑躍式起飛屬於應淘汰類型,當時美國航艦已在建置電子彈射系統,滑躍式起飛「打不了仗」。事實證明,當年中共海軍的「決策是錯誤的」。

王定宇再提到「山東號、遼寧號的研製總指揮-胡問鳴」,指原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的胡問鳴,在2021年1月4日被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嚴重違紀違法」,指胡涉落實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搞權色、錢色交易等問題,非法收受鉅額財物;徇私舞弊,濫用職權,造成國有公司資產重大損失。決定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胡問鳴先後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任職,去年8月從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位置上退休。他還是中共第18屆中紀委委員。中共官媒《央視》在介紹中國航母時就稱,自製航母的研製總指揮是胡問鳴,胡全程參與了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列裝工程和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的建造。

王定宇並沒有直接評論中國遼寧艦及山東艦的戰力如何,但由中共中央「認證」的貪官監造下的航母到底有沒有問題?或許顯而易見,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