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G7」外長日前在會後聯合聲明表示,關切新疆、西藏、香港和南海等議題表示,同時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和世衛大會。對此,中國外交部今(6)日回覆稱「毫無事實依據,公然插手中國內部事務」,籲G7此時應聚焦國際抗疫合作,勿在國際社會中製造矛盾、分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G7外長會對中國進行沒有事實依據的指責、公然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對此予以譴責。

汪文斌指出,新疆、西藏、香港等地議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對於G7對南海議題等關切,汪稱 :「中國對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和權益,擁有充分的事實和法理依據。」

再就G7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汪文斌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表示「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主權國家組成的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G7作為發達國家集團,應當為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多做實事,而不是在國際社會中製造矛盾和分歧,干擾全球復甦進程。」汪文斌呼籲,G7中包括疫情最嚴重和醫療技術最先進的國家,理應聚焦國際抗疫合作、促進疫苗公平分配,而不是只自己囤積疫苗,對幫助其他國家只做些不疼不癢的表態,更不應該以高人一等的心態對他國橫加指責和干涉,甚而破壞國際抗疫合作。

汪文斌也質疑,7國自詡為民主國家,卻有最新民調顯示「53個國家和地區的受訪者將美國視為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更不曾看到G7對此作出任何表示,或採取任何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