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拉警報!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表示,石門水庫截至今天有效蓄水量為3,884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為19.19%,是建庫58年以來第三低的蓄水量,呼籲各單位提高節水率、盤點備援水源。

鄭文燦今天下午主持「桃園市第27次抗旱應變會議」表示,桃園目前實施減壓供水的黃燈階段,尚未進入橙燈階段,要求各單位以橙燈階段的標準,實施各項節水措施並提高節水率,盤點河川水、埤塘水、地下水及放流水等各項備援水源,進入備援狀態做好抗旱準備,並加強宣導節水措施,提升民眾缺水危機感,共同節約用水。

都發局長盧維屏針對營建工地地下水回收再利用提出報告,強調目前已完成3處示範工地抽取地下水,對外接管供民眾使用,預計本週將配送水塔至8處工地,由工地協助接管後對外供民眾作次級用水使用。

鄭文燦表示,目前營建工地地下水有兩種再利用的方式,第一是設立取水點供民眾自行取用,第二則是抽取地下水後,將水載運去有需求的埤塘使用,可反向供水至淨水場淨化後使用,因水車載水成本較高,目前先以開放民眾定點取水使用為原則,再行研議是否有更經濟的再利用方式;另教育局盤點可用的48口學校水井,將先送環保局進行水質檢測,並經水質淨化後支援社區使用。

台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表示,目前桃園為實施黃燈減壓供水階段,若將來梅雨季未提高蓄水量,不排除有進入減量供水的橙燈階段之可能性,惟仍需全力配合經濟部水利署政策辦理,屆時消防栓、露天屋頂放流水將停止供水,而每月用水超過一千度大用水戶的非工業用水戶減供20%、工業用戶減供5%-20%、游泳池(含附設泳池)、洗車(含加油站附設洗車)、三溫暖及水療等業者減供20%,其他不急需的用戶將減供20%用水,將持續宣導讓相關影響者預為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