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醫用三秒膠」的液體OK繃除了像一般傳統OK繃包覆傷口以外,還能夠達到防水功效,並使用在指關節等不易包紮的部位。不過食藥署提醒,液體OK繃僅適用於小型切割傷,應避免用在大片擦傷、潰瘍、燙傷等,使用前更需注意傷口清潔,避免細菌孳生惡化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食藥署表示,液體OK繃的特性是在傷口上快速乾燥形成保護膜,進而避免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尤其在手、腳關節處等不規則且較不易包紮處等部位,效果更是明顯。

不過液體OK繃多適用於邊緣整齊的小型切割傷,不應該使用在大面積傷口、大片擦傷;潰瘍、化膿、燙傷等。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曾經有一名傷患不小心被紙箱割出1公分的傷口,且深度達真皮層,在沒有消毒的情況下緊急塗上液體OK繃,卻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差點面臨截肢風險,因此呼籲使用前應該要注意傷口是否適用,並且做好消毒清潔。

食藥署提醒,液體OK繃也應避開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而這類產品含樟腦成分,因此蠶豆症患者不宜使用。

由於液體OK繃屬於醫療器材,只有在藥局、藥妝店等才販售,購買時需注意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若有業者擅自推出並宣稱具療效,可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處3萬到100萬元罰鍰。

液體OK繃適用於小型切割傷,應避開大片擦傷、潰瘍、燙傷等較嚴重的傷口。   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