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晶片荒對全球帶來的影響持續擴大,不只車界,如今連家電、重型設備、挖礦機等其他產業都感受到了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疫情來襲,許多汽車製造商低估市場需求,取消了晶片訂單,結果率先受到晶片短缺的衝擊,如今其他產業也發現取得零組件的等待時間延長,紛紛增加訂單。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持續旺盛下,現有晶片製造商的生產量跟不上速度,導致零組件價格上漲、刺激廠商開始恐慌性購買。

外媒指出,這種情況已經蔓延到家用電器、重型設備、伺服器和情趣用品製造商,無論是跨國公司、新創企業、貨運服務營運商或零售商都受到影響,連不以晶片作為主要業務的公司都無法倖免,這將導致許多企業在經濟復甦之際錯失商機。

另外,中媒也報導,中國比特幣礦機製造商億邦國際公布上市以來首份年報,顯示2020年度營業收入為1900.4萬美元,比2019年的1.09億美元減少82.57%,大虧3211.1萬美元。

細究背後原因,除了疫情帶來的影響(旅遊限制、居家隔離與業務暫停外),億邦的晶片供應商供貨不足,使該公司2020年上半年因原物料短缺導致礦機產量和平均售價下降,也是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