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國家網信辦)最近公布一份名單,指責33款App違規索取用戶個資,其中包含百度、騰訊等知名企業的產品,消息一出,中國網民紛紛哀號 :「幾乎市面上所有的輸入法地圖App都上榜了……」。

綜合中港媒報導,被點名的App共可分為三大類,輸入法類的包括百度輸入法、QQ輸入法、訊飛輸入法、搜狗輸入法等,地圖導航類則有百度地圖、騰訊地圖、高德地圖、搜狗地圖和北斗導航等,即時通訊類則是連信。

上述App會收集與所提供的服務無關的用戶個資、未經用戶同意擅自收集/使用個資,甚至誘導用戶授權其讀取手機通訊錄,藉此向聯絡人發送廣告簡訊等,國家網信辦要求製作上述產品的企業在10日內進行整頓改革。

這份名單一公布,瞬間在微博和搜狐上炸開了鍋!中國網民表示「輸入法和地圖類幾乎全軍覆沒……」、「這不都是常用的App嗎?全國人民都中招了!」、「我擦!我用的地圖和輸入法都在列」、「乾脆把不收集資訊的列出來得了」、「你就直接告訴我哪個能順心如意的使用啊!」,還有人吐嘈「幾乎沒有不收集用戶隱私的互聯網公司,連一個手電筒都要你的位置和通訊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