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肺炎失控,世界各國紛紛提出救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2 日報導,除了印度之外,還有這3個國家也是疫情熱點,呼籲全球同心協力防疫。

「一年前,在新冠疫情還在相對初始的階段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曾警告,全球行動才是終止危機的唯一方式。12個月後,可以看出這些警告被人視而不見。」CNN評論。

CNN報導,土耳其於上週四開始第一次全國封鎖,目前該國是感染率最高的歐洲國家之一。伊朗週一報告的新冠肺炎每日死亡人數再創新高,不少市鎮進入強制封鎖,總統魯哈尼表示伊朗正面臨第四波疫情高峰。南美的情況也不樂觀——巴西目前有超過1450萬確診病例、近40萬例死亡,是全球疫情每百萬人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目前,雖然一些國家為疫情熱點地區提供説明,如印度接到了制氧機、呼吸器和其他醫療設備。但譚德賽和其他醫療團體從一年前就開始敦促的全球協調反應,至今仍難以達成。

世衛組織上週一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連續9周增加,死亡病例連續6周增加。譚德賽說 : 「上周的全球新增病例人數幾乎和疫情開始的前5個月平齊」。

疫苗分配不均是一大問題。世衛組織認為,其宣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COVAX)是真正解決全球疫情的唯一方案,但由於大量疫苗被富裕國家買走,疫苗生產速度跟不上,COVAX在分發疫苗上也很難確保及時送達。

印度COVID-19疫情持續失控,國內急盼疫苗原料與專利讓渡解危。圖為印度民眾排隊等待領取氧氣瓶。   圖 : 翻攝自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