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記者納扎寧·扎加里-拉特克利夫(Nazanin Zaghari-Ratcliffe)持有英國、伊朗雙重國籍,2016年返回伊朗和父母過新年,過完年欲準備啟程回英國時被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逮捕,起初被捕原因不明,後被指控「涉嫌密謀推翻伊朗政權」,至今仍身陷牢獄,此事也成為英國吉伊朗兩國間的外交問題,近日伊朗宣稱英國願意付出高達4億英鎊的軍方債務,作為交換要求伊朗將拉特克利夫釋放。

對此,拉特克利夫的丈夫表示,未曾聽聞任何關於她獲釋的協議;英國外交部也表示,相關法律討論尚在進行;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譴責伊朗對拉特克利夫的作為等於是「嚴刑拷打」。

拉布也首次表示,如今拉特克利夫的命運不僅與英國政府欠伊朗4億英鎊的債務有關,而且和2015年伊朗核協議在維也納的談判結果也有關。顯然,拉特克利夫是被伊朗當成了政治籌碼及人質,但伊朗否認了這種說法。

除了拉特克利夫以外,還有另外兩名擁有英伊雙重國籍人士被伊朗囚禁,其中一位是商人阿努什·阿蘇利(Anoosheh Ashoori),另一位因家人要求不公開姓名,最近剛被審判。

拉特克利夫的丈夫和女兒為她上街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