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近日解密的美國官方檔案顯示,日本曾要求美國修改對釣魚台主權保持中立的立場,但遭美方拒絕。日本、中國以及台灣都聲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

日本共同社今天 (3日) 獨家報導,1978年4月,對於就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不持特定立場」的美國政府的一貫見解,日本政府以「會引發對日美安全保障體制的疑慮等」為由,要求美方進行修改。不過,美國政府當時則表示有關釣魚台主權的中立政策不變,拒絕了日方要求。

日本共同社從美國國家檔案館獲得了一系列檔:一段1978年4月由美國駐日大使館和美國國務院製作的官方電報顯示,時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在與時任美國駐日大使曼斯費爾德的會談中,提及同月發生的中國漁船進入釣魚台附近「日本領海」一事。

報導稱,當時福田即將訪美,他對中方行動「感到震驚」,宣稱「期待美方對日本的主權表示理解」。

時任日本駐美大使館參事官有馬龍夫當時還以「會引發對日美安保條約的疑慮」,要求美方修改立場。

共同社稱,對此,美國國務院則以「這是考慮到美國長期必要性的立場,情況沒有變化」為由拒絕了。

不過從美國近來的政策來看,美國對保持釣魚台主權中立的立場,顯然也有了變化。去年11月日本首相菅義偉同美國剛當選總統拜登通話,提到釣魚台是《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時還就此抗議表示,《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產物,不應損及協力廠商利益,更不應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海警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多次在釣魚台海域對峙。   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雞湯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