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日上午前往桃園石門水庫視察「緊急抗旱水源應變計畫」時指出,面對抗旱,要加速開發新水源,加大力道清淤,並加強極端氣候趨勢下的水資源建設從去年開始,政府提前因應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帶來雨量的嚴峻考驗, 才能像現在這樣,延長抗旱的能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上個星期台灣迎來一波水氣鋒面,各地都下起了雨,很多人都為此感到高興,大家都期待很久了。但是,面對百年罕見的大旱,水情依然嚴峻。在梅雨來臨前,還是要非常謹慎地進行省水、調水跟找水工作;對於各單位投入抗旱、清淤工作的努力,她也特別表達感謝之意,「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指出,面對抗旱的關鍵時刻,有三件事她要請相關單位務必貫徹執行。第一, 加速完成新水源開發工作。從去年開始,政府提前因應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帶來雨量的嚴峻考驗,她要感謝經濟部,尤其是水利署、國防部、在地的桃園市政府,以及所有相關單位通力合作。

蔡英文說,政府2017年就規劃前瞻基礎建設,去年提早因應旱象,才能像現在這樣,延長抗旱的能量。因為預先準備,現在才能繼續打抗旱延長賽;在梅雨來臨前,請大家更要加速完成新水源開發工作,降低大旱對國人的影響。

蔡英文接著說,第二,水庫處於低水位,請大家務必加大力道、加速清淤。請經濟部整合各水庫單位,協調國軍弟兄姊妹的戰力,同時也動員民間廠商,持續投入人力、機具;以政府、部隊、民間三方合作的模式,加快速度進行各水庫的清淤工作。過去幾年,經濟部全力推動水庫清淤,去年的水庫清淤量不僅達到歷史新高,更是歷年平均的2.6倍,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成績。

蔡英文也提到,今天所在的石門水庫,清淤的進度更具戰略意義,因為石門水庫不僅是供應桃園地區的主要水源,也可以透過「桃竹幹管」支援新竹地區部分用水,在水資源運用及調度上非常重要。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第三,因應極端氣候趨勢,請相關單位要加強對未來的應變,持續完成相關水資源建設。除了持續清淤、維持水庫容量外,也要請經濟部以多元的方式,推動各項水資源計畫。比如海水淡化、污水回收再利用,並繼續進行自來水減漏工作,以多元開發新水源的方式,提供國家穩定水源。

蔡英文最後也再一次感謝國人同胞配合政府的節水措施,「我們一起省水、努力找水、調水」,共同度過這場大旱的挑戰,並且提高台灣的水資源韌性。

包括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水利署長賴建信、陸軍司令陳寶餘、陸軍六軍團指揮官鍾樹明、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立法委員鄭運鵬、趙正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蔡英文。   圖:總統府 / 提供

石門水庫清淤工程   圖:總統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