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失控,4月30日單日染病人數竟突破40萬,而且連續11天單日新增超過30萬例,累計確診近1956萬例;新增死亡病例3689例,再刷新單日死亡病例紀錄。而印度總理莫迪遲遲不肯宣布鎖國,也引起各界的批評。

印度目前已有約10個邦和地區出臺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首都新德里、馬哈拉斯特拉邦、卡納塔克邦和西孟加拉邦處於封鎖狀態,北方邦、泰倫加納邦、阿薩姆邦、安德拉邦和拉賈斯坦邦等則實施宵禁或週末封鎖。

由於病例不斷激增,原本只在部分地區實施週末封鎖的北部哈裡亞納邦宣佈,從3日起開始完全封鎖七天。東部的奧里薩邦也將從5日至19日封鎖兩周。

至於莫迪為何遲遲還不宣佈全國鎖國來扼制疫情? 據報導,由於擔心經濟再受重創,印度總理莫迪此前已表明要盡力避免二度鎖國。

印度工業聯合會會長科塔克2日發表聲明說,印度正處在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的關鍵時刻,鑒於建立醫療基礎設施需要時間,「最高領導層現在必須做的,是制定最大規模的回應機制,以切斷病毒的傳播鏈」。

印度總理莫迪2日召開高級別會議,討論採取更多增加氧氣生產和供應的措施,以緩解該國目前面臨的醫用氧氣短缺問題。

莫迪軒部的新措施將包括在制氧廠附近建立臨時新冠病人護理中心,計畫設置1萬張帶有供氧設施的床位;在全國建立約1500家制氧廠;把現有制氮廠改造成制氧廠。但印度政府對疫情慢半拍的反應,已造成極大的民怨。

新冠肺炎造成印度醫療系統崩潰,許多確診患者無奈的在醫院外等待收容治療。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