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經濟學人》甫稱台灣在美中兩強衝突之下,已然成為「全球最危險的地方」,除有外媒指出,若台海發生戰火,將衝擊台製高端晶片輸出,導致全球科技電子產業斷鏈;2日更有美國專家警告,在全球晶片供不應求之際,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已成中國覬覦的目標,未來將運用軍事力量強取。

福斯財經網》2日報導,全球約7成的晶片由台灣與南韓製造,為防這些美國所研發的晶片流向中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趕在任期結束前,將數10家中國企業列入黑清單;而此政策亦被現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延續,除了在上(4)月初新增7家中國實體,也明確點名台積電(TSMC)製造的晶片,可能已被中國軍方用於製造「極音速武器」。

就此,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專家拉塞爾(Martijn Rasser)告訴《福斯》,中國經濟成長快速,目前已成全球最大晶片進口國;在未來只增不減的需求量之下,中國將目光投向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可能動用軍事力量強取。

拉塞爾警告,「透過控制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中國將獲得最先進的工業能力,並控制全球科技電子廠業市場。」他也直言,半導體存在於使社會運作的一切事物之中,是科技競爭的零起點,控制其研發和生產技術者,就能確立21世紀的方向。

然而,對於目前中國的嘗試,拉塞爾評價「至今還不是很成功」,稱中國為求控制半導體產業,決定冒險、入侵台灣的情景,過於容易被外界聯想。

前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上月30日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也向拜登政府作了類似發話。畢根表示,「「美國需清楚表明,若中國尋求改變台海現狀,他們將被打敗;倘若台積電被中國槓桿收購,儘管雙方不會為此開戰,肯定仍會增加人們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