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東部戰區的054A飛彈護衛艦「濱州號」在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通過,並進入東海後,1日竟在台灣東北海域出現,台日雙方皆嚴密監控,我國海軍派出基隆級驅逐艦日本則出動海上自衛隊分頭跟監。對此,前海軍官校教官、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指出,「解放軍054A飛彈護衛艦出現在東部海域!動機並不單純。」

呂禮詩在臉書表示,從統合幕僚監部公布的報告看來,隸屬於東部戰區的054A飛彈護衛艦「濱州號」(舷號515)前(4月30日)凌晨1點左右出現在宮古島的北北東約150公里處;隨後該艦在沖繩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中向南航行,昨(5月1日)在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通過,進入東海。

他分析,如果搭配昨天國防部的即時軍事動態可以發現,從南海通過巴士海峽進入東部海域的運八反潛機和穿越宮古海峽至東部海域的運九情報搜集機,與濱州艦同時執行的是「海空聯合反潛操演」。

接著,呂禮詩表示,2018年6月25日球叔以「益陽艦下面藏著攻擊潛艦?」為題投書媒體,其中提到:潛艦為了隱蔽行蹤,經常於水面艦船下方潛航;拙文見報後,解放軍即減少054A單艦通過宮古海峽,而改以向北穿越對馬海峽。

因此,他警告,這次054A單艦在台灣東部海域活動,空中還有反潛機和情報搜集機伴護,足見解放軍已在東部進行「海空聯合反潛操演」,經營東部水下戰場。面對此一新情勢,國軍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前海軍官校教官、軍事專家呂禮詩臉書全文。   圖 :翻攝自Lu Li-Shih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