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經濟部長保羅.葛德斯(Paulo Guedes)日前在參議院委員會上脫口表示,是中國發明了病毒,且中製疫苗遠不如美製有效。就此,中國駐巴西使館發言人今(29)透過發言人表示不滿,同時也願同巴西儘早戰勝疫情。

綜合此前報導,巴西參議院在當地時間27日設立新冠肺炎真相調查委員會,調查政府在疫情期間是否有失當或失職的情事,並特別著重延遲採購美製輝瑞疫苗的原因。

葛瑞斯在委員會直播中表示,「中國人發明了新冠肺炎,而且中國製的疫苗效果遠不及美國的,美國的輝瑞疫苗比其他的好。」此話一出也導致巴西衛生部在會議後立即下架直播影片。

中國駐巴西使館今日透過發言人回應,葛德斯的發言有悖雙方為雙邊合作創造良好氣氛的意願,並且違背事實,中國方對此表示不滿。

發言人自詡,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一直公開透明發佈資訊,並支持各國科學家展開溯源和傳播途徑的研究,籲葛德斯應尊重科學,尊重科學家的意見和結論。

中國作為巴西最大的疫苗出口國,發言人並指出,在前期提供抗疫物資的基礎上,中國堅持把巴西作為疫苗合作重點國家,為該國人民儘早戰勝疫情做出了貢獻;願同巴方繼續共同努力,維護兩國關係友好、健康的發展氣氛,同巴西人民攜手早日戰勝疫情。

據悉,由於延遲購買輝瑞疫苗,巴西從1月17日開始接種的疫苗,有7成以上是來自中國北京科興藥廠Sinovac與聖保羅州衛生廳旗下的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合作研發的Coronavac,其餘則是牛津的AZ疫苗。

巴西28日新增79726例確診,3163例死亡;截至29日,病例總數已達1450萬例,死亡39萬例,並有1280例康復。目前疫苗總接種量達3773萬651劑,完整接種人次達1104萬2940人,完整接種人口占總人口5.2%。

巴西國會為葛德斯的失言緊急發布聲明。   圖:取自DepFaustoPinati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