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召開臨時董事會,核准28.87億美元預算,將在南京廠擴建28奈米製程的產能,此消息引來中國科技業分析師、「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項立剛的質疑,呼籲官方應立即制止,中國國台辦在28日的記者會中強調一切依法規處理,項立剛今(29)日又向台積電開砲,不僅痛批台積電從來都不愛中國,還向中國官方喊話,「不相信自己企業,能相信台灣企業?」

針對台積電擬於南京廠擴充產能,項立剛近來頻頻撰文批評,首先是呼籲南京官方立即制止此項方案,後又怒斥較落後製程大量往中國發展,用著中國的地、政策、水、電、便宜的人力,壓制住中國的本土晶片製造,直呼「把我們當傻子吧?」

在國台辦28日的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及台積電南京廠將擴建28奈米製程的產能,但有中國分析師呼籲禁止此方案,發言人馬曉光僅表示,「相信我們是法治國家,會依法辦事,依法依規來處理」。

國台辦回覆後,項立剛又開砲,再度撰文,並列舉11項反對台積電在南京廠擴產的理由,質疑台積電擴產不僅不能協助中國拉動本土產業鏈積聚,還讓中國本土人才被挖走,晶片短缺問題也無法解決,利用中國的人才、水電、政策賺錢,將中國新建的晶片企業拖垮。

項立剛抨擊台積電「從來也不是愛大陸的企業」,再度批評台積電這次在中國擴建28奈米製程,也只是把台灣的舊機器轉移過來,並對中國官方喊話,「不相信自己企業,能相信台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