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 (28) 日指控,蔡政府打算擴建中火力發電廠,,在保留四部老舊燃煤機組的情況下,又新增兩部燃氣機組。總統蔡英文為此直接在臉書回擊「國民黨卻帶頭散播不實資訊」,並製圖稱,蔡英文任內中火減煤超過600萬噸,在歷任總統中也是減媒量最多的「中火減煤王」。對此,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29日)發文狠酸,「蔡英文是煤炭王」。

蔡英文於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執政的2014年,中火用煤量達到1839萬噸歷史高點以來,經過民進黨執政團隊的努力,2020年,中火用煤量已經下降到1229萬噸,減幅超過600萬噸,這是中火運轉以來最大幅度的減煤。

但蔡英文發文後,日前才在台中捷運通車典禮期間,與蔡英文開心交頭接耳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出生告狀,中火減煤最有成效的2年是在她市長任內,且她想拜託總統兩件事,中火減煤的數量還要再增加,此外,中火最近又偷開,盼蔡英文能管管台電,中央與地方繼續努力,減煤、減碳改善空汙

朱立倫也接續反控,蔡政府佑帶頭散播不實資訊。朱表示,討論能源以及環境議題,核心問題就在保障發電量穩定下可以減煤減污,蔡政府大內宣說中火燃煤使用量減少了600萬噸,事實上是因為盧秀燕市長的強力措施而減少。

朱立倫稱,不幸的事實是「全台燃煤使用量卻史無前例的增加」。民進黨執政時期年年台電火力發電用煤量都比馬政府時期高,原訂定2020年再生能源目標要達9.3%,目前實際達成率卻僅5.4%,所以就是繼續燒煤,用肺發電。朱指控,討論公共議題,必須本於事實,不應該造謠,但是很遺憾,造謠的就是蔡政府。

台中火力發電廠。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