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黑衣人闖台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砸毀電腦,監視器影像涉遭所長刪除爭議持續延燒,現在更傳出有藍綠議員介入。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8日)晚坦言該事件對台北市警局是個重創,並批「近年來警界士氣低落,某種程度也跟警察人事升遷制度的崩壞有關」。柯文哲今表示,台南2年換了4個局長,「以我對黃偉哲的認識,他也不會喜歡這樣」。

柯文哲上午出席信義區里長座談,會前針對近期警紀重大事件發表簡短談話,他說,關於松山分局一事,警政一條鞭,局長、分局長的任用罷免或調換,是警政署職權,他也表達尊重,但他強調出事還是調查清楚再處分,特別是要做RCA根本原因分析,事情來龍去脈搞清楚,再做懲處。

柯文哲指出,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其實他常常去,每次去外面視察時,如果交通上不方便,有時暫時會停留在警察局,就他認識的基層員警絕大多數都是奉公守法,很認真在做事,「所以有時候坦白講,如何支持警察可以公正執法,才是長官要去努力、思考的」。

現場媒體追問,柯文哲臉書質疑為何一個所長要滅證?受到什麼壓力?有高層涉入?更提到警界賞罰不公、升遷不明?柯回應,其實他也不想去做太多批評,「這些縣市首長有抱怨的不在少數,台南2年換了4個局長,以我對黃偉哲的認識,他也不會喜歡這樣」。

柯文哲重申,還是那句話,如何支持警察可以執行公義這才是政治人物要去努力的,警界的事情他也不願意太多批評,但是總是基層員警還是有抱怨。

對於北市警局長陳嘉昌自請處分,柯文哲說,當市長6年中有改進的地方,就是「生氣的時候不要下決定」,把事情真相調查清楚、根本原因分析,「我不認為一個所長大費周章刪除檔案」,他態度是「作為科學家不預設立場」,有多少真相講多少話。

柯文哲直言,自己還是主張調查清楚,「不要遇到外面政治壓力就隨便把誰免職」,並嘆口氣後說「這不是對一個國家公務員該有的態度」。

有記者提問,傳出有重量級議員涉入搓湯圓?柯文哲又嘆口氣後表示,還是一樣,他不想多說什麼,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還是那句話,「我們當長官的,生氣的時候不可以下決定,不要受到外面有壓力,隨便拿基層出來抵帳,這是不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