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 (29) 日上任滿一百天,台北時間今天上午9點,拜登應美國國會邀請,向參、眾兩院議員發表演說,拜登在演說中強調,並未尋求對俄事態升級。

這場演講是拜登上任總統後,首次在國會發表演說。恰逢其上任百天,被多方認為具有象徵性意義。

拜登在講話中表示,他並未尋求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緊張關係升級,雖然拜登政府此前對俄羅斯施加制裁引發多方關切。

拜登說 : 「我向普丁明確表示,我們不尋求事態升級,但他們的行動會產生後果。」

拜登上任後,普丁曾釋善意希望美俄能開領袖高峰會,但由於普丁於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涉嫌暗助拜登的對手川普,因此高峰會的事被拜登冷處理,這讓普丁很沒面子,克里姆林宮也放話說未來兩國若發生衝突,美國要負最大責任。

最近美國宣布制裁俄國的一些官員與實體,也讓美俄關係更加雪上加霜,俄國轉而加強與中國的結盟。

日前美俄關係緊張,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可能會進行面對面會談。   圖:翻攝普丁臉書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