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進一步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印度日本澳洲的貿易部長於週二召開視訊會議,正式啟動「供應鏈彈性倡議」(SCRI),強化彈性與安全的供應鏈。根據印度、日本和澳洲三方的聯合聲明,此會議是由印度商工部長戈雅(Piyush Goyal)、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Hiroshi Kajiyama)共同舉行。

根據印度、日本和澳洲三方的聯合聲明表示,他們從去年9月開始就致力於確保安全與彈性的供應鏈,有了完善的計畫後,日前再度開會,決定要正式啟動供應鏈彈性倡議。三國部長們都指出了風險管理和連續性計畫對避免供應鏈中斷的重要性,並重申加強對彈性供應鏈承諾。

聯合聲明指出,印度、日本和澳洲啟動SCRI後,可能的政策包括支持強化對數位科技的利用、貿易與投資多元化。SCRI將以現有的雙邊框架為基礎,例如《東協-日本經濟韌性行動計劃》和《印度-日本工業競爭力夥伴關係》,並吸引亞太地區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各國部長表示每年會固定至少召開一次會議,為SCRI的實施和發展提供指導意見,保持良性的溝通。

儘管週二(4月27日)發表的聲明沒有特別提起中國,但部長們表示:「由於一系列因素,一些供應鏈已變得脆弱,而疫情更是暴露出全球和該地區的供應鏈脆弱性。」SCRI希望建立一個增強供應鏈彈性的良性循環,重振亞太地區經濟,最終希望能達實現均衡、持久、有包容力經濟增長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