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的《外交藍皮書》大談「中國威脅」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27) 日在記者會中表示,這是對中國的惡意攻擊抹黑,中國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27日的內閣會議上報告了2021年版《外交藍皮書》。藍皮書聲稱,中國軍力增強和在東海、南海的活動「已成為包括日本的地區和國際社會在安保上的強烈關切事項」,書中並批評中方新立的《海警法》。《海警法》允許中國武裝公務船在中國海域內對外國船隻使用武力。國際上普遍認為,海警法是為了釣魚台海域而特別立法,明顯衝著在釣魚台也聲張主權的日本而來。

藍皮書還聲稱,在「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周邊接連發生的中國海警局船隻進入「日本領海」違反國際法,「局勢日益嚴峻」。

此外藍皮書提及中國涉港和涉疆議題,並表達了關切。不過,日本共同社注意到,藍皮書繼續將日本對華關係描述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由於藍皮書對於中國的海洋活動和軍事力量的擴大表達了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和國際社會在安保上的強烈擔憂,還稱中國海警船進入日本領海違反國際法,對此,汪文斌指出 : 日本政府發表的外交藍皮書將中日關係稱作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國希望這不應是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而是應付諸於實際行動當中。

汪文斌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依法行使本國的固有權利。涉港、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汪文斌強調,日本新版外交藍皮書大肆渲染「中國威脅」,對中國惡意攻擊抹黑,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管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稱,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嚴峻考驗,中國敦促日方糾正錯誤做法,真正把構築穩定對華關係的表態落到實際行動上。

2020年7月19日,雷根號(CVN 76)航母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和澳大利亞海軍在菲律賓海聯合演練。(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