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法國一名男子特歐雷(Kobili Traoré)吸食大麻後闖入65歲猶太婦人哈里米(Sarah Halimi)家中,先對婦人進行辱罵、毆打,最後將她推出窗外致死。法國最高法院日14日判決出爐,法官認為特歐雷因為吸大麻後導致精神錯亂,因此維持原判決,特歐雷無須承擔刑事責任。消息一出瞬間引爆各界怒火,法國民眾25日上街抗議,認為這明顯是一起針對猶太人的仇恨犯罪,也不認同特歐雷以精神狀態為由脫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更罕見發聲,表達對該案判決的質疑。

綜合外媒報導,特歐雷2017年吸食大麻後闖入猶太婦人哈里米家,辱罵她是「惡魔」、「骯髒的妓女」,對她進行毆打後將婦人推下樓,還在被逮捕時大喊「真主至上」。當時警方以故意殺人和仇恨猶太人等罪名對特歐雷進行調查,發現特歐雷先前就已有多次販毒紀錄,並且展現出極端行為的傾向。

報導指出,由於法國對於猶太人仇恨犯罪加重刑罰,特歐雷始終否認犯案原因與對方是猶太人有關。2018年法官根據專家鑑定報告,認為案發當天特歐雷因吸食大量大麻導致精神錯亂,不需承擔刑事責任;2019年法院再次做出相同判決,檢察官不滿提出上訴,直至4月14日法國最高法院依舊維持原判決。

判決出爐後引發法國民眾不滿,馬克宏也罕見發聲,他表示:「我不是要對法院的判決發表評論,但我想向家人、受害者的親戚以及所有等待審判的猶太公民表達我對他們的支持,以及保護他們的決心。」

馬克宏質疑,吸毒後「發瘋」不應該是逃避刑事責任的理由,他也強調,希望司法部長能盡快修改相關法條,防止隱君子不必受罰的法律漏洞。

法國民眾25日也上街頭表達抗議,有人質疑,根據法國法院的判例,如果在喝醉情況下闖入他人家中,並將其飼養的狗丟出窗外致死,被告將被視為罪犯,且必須負起刑事責任;然而當被告在大量吸食大麻後闖入他人家中,殘酷毆打受害者,並把她扔出窗外致死,卻能以精神錯亂為由逃避刑事責任,實在不合理。

報導稱,巴黎、里昂、馬賽、波爾多等地都發起遊行,兩萬多人則聚集在巴黎戰神廣場,其中還包括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等政要名人,巴黎市則宣布將以哈里米的名字命名街道,以伸張正義。

法國民眾不滿Sarah Halimi一案判決,上街遊行抗議。   圖:翻攝自Campaign Against Antisemitism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