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先前極力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主席習近平的家鄉陝西省在2020年2月宣布脫貧,但近日中國官媒「央視」罕見爆出脫貧造假的醜聞,當地水利局官員不僅不願針對控訴做出說明,還搶走央視記者的手機,質問「是誰派你來的?」引起外界爭議。

根據「央視」報導,陝西省洛南縣靈口鎮的扶貧對象透露,扶貧官員為了應付長官的脫貧檢查,將各村落的「五保戶」集中安置,但安置地點卻連水都沒得使用,且等到脫貧檢查完後,「五保戶」的生活就再也沒人關心,他們還得另外花錢請人拉水。

針對陝西省政府遭「五保戶」指控,陝西省水利局不僅拒絕做出回應,還搶走央視記者的手機,當地官員竟質問記者 :「是誰派你來的?」這讓此事引發輿論抨擊,甚至一度上了微博熱搜榜上。

根據「大紀元」報導,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坦言,陝西省事件僅是脫貧造假的冰山一角,對中國民眾來說,大家都很清楚,只要與政治操作有關的事物,基本上都會急功近利,透過作假來完成,而「脫貧」當然也不例外。

習近平在今年2月才剛強調,在他的領導下有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創下了「人間奇蹟」,但此次央視罕見報導陝西扶貧造假問題,時事評論員古風不禁表示,自習近平執政以來,搞了6大重點政績工程,但對外唯一能標榜的只有「脫貧工程」,這次由央視高調踢爆陝西扶貧造假,顯然是打了習近平的耳光。

報導提到,按照中國「四個意識」和「兩個維護」要求,凡是習近平的重點政績工程,媒體絕對不充許做負面報導,而此次事件僅有兩種可能,第一是記者個人行為,第二是有反習勢力作祟,但從央視審查程序來看,如果是記者個人行為,其內容不可能通過許可,那麼唯一的可能就是央視受到反習勢力影響,故意讓習近平出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