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sulsula Von der Leyen)本月初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一同訪土耳其時,卻遇到「沒座位」的窘境,最後只好降格坐在旁邊的沙發上,與位階較低的土國外交部長對坐,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也因此飽受批評。馮德萊恩26日再度就「沙發門」發表評論,表示這件事顯現無論何時何地,性別平等仍有長遠的路要走。

據德國之聲報導,馮德萊恩26日呼籲重視女性權利,並再次對土耳其「沙發門」發表評論。馮德萊恩在推特發文表示,「沙發門」事件顯現了無論在何時何地,我們離平等對待女性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的故事成為頭條,但仍有許多女性的故事比我面臨的狀況更嚴重,卻顯為人知。我們必須讓這些故事被說出來。」

馮德萊恩也在同天向歐洲議會發表談話,她指出,出於性別因素,她並沒有受到與自己身份相符的待遇,「我找不到任何正當理由來解釋我的遭遇⋯⋯我只能判斷因為我是女人,所以發生了這樣的事。」「如果我穿西裝、打領帶,還會發生這些事嗎?作為一個女人和一個歐洲人,我感到很孤獨而且很受傷。」

馮德萊恩也坦言,自己很幸運能夠還擁有反擊性別不公的權利,而其他數以萬計的女性甚至沒有這種權利。她同時也抨擊土耳其退出保障婦女權益的「伊斯坦堡公約」,並呼籲歐盟國家加入該公約。

報導稱,「沙發門」當事人米歇爾也曾對此事道歉,他表示自己當下應該讓座給馮德萊恩,但有鑒於歐盟與土耳其間的緊張關係,擔心會引發更嚴重的外交衝突,因此當時並沒有這麼做。而馮德萊恩也並未公開譴責米歇爾或艾爾段,只表示希望能與米歇爾一樣獲得平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