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昨天(26日)質詢國安局長陳明通,主要針對兩名反年改員警向蔡英文總統車隊陳情,發生推擠遭彰化縣警局法辦一事,葉毓蘭質疑,國安局或特勤中心下令總統維安勤務要做到「看不到、聽不到、打不到」,對此,陳明通回應沒有聽聞過這樣的命令,但葉毓蘭接著就拿出特勤中心的公文反駁陳明通。

「我請教過去在陸委會擔任主委時、仍然言必稱捍衛中華民國憲法的陳明通,『特種勤務條例』(主管機關是國安局)第12條就說管制『應公平合理考量人民表現自由、人身自由……與維安目的間之均衡維護,……,不得逾越維護維安對象人身安全必要限度。』」

葉毓蘭提及特種勤務條例規定,質問國安局或者特勤中心有沒有下達,總統的維安勤務要做到「看不到、聽不到、打不到」?葉毓蘭指出,這樣的命令,明顯違反憲法保障的人民表意自由。

對此,陳明通表示沒有聽過也沒有看過這樣的命令,葉毓蘭馬上拿出上面寫著:「在確保總統車隊行進安全無虞下,以看不到、聽不到、打不到之原則......」的公文。

葉毓蘭痛批:「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員警提供給我特勤中心的公文,請特勤中心別像睡後不理的渣男,用了警察做了侵害憲法保障人民表意自由的工具,立刻不認帳,還一推二五六!」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昨天(26日)質詢國安局長陳明通,主要針對兩名反年改員警向蔡英文總統車隊陳情,發生推擠遭彰化縣警局法辦一事。   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