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加州民主黨籍州長紐森(Gavin Newsom)正面臨政治生涯以來最大挑戰,關於他的罷免案已經正式通過門檻,美東時間週一(26日)宣布成案。他因為實施嚴厲的防疫措施造成加州經濟停滯,引發加州州民不滿,罷免投票將在今年秋天登場,將是加州史上第二次罷免選舉,第一次是在2003年。

若紐森挺過這次罷免案,一年後任期屆滿,他仍然需要在2022年11月再次面對選民的檢驗;根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此次罷免投票將耗費4億美金。目前罷免投票日尚未確定,而罷免案將提出兩個問題:1.是否要罷免紐森?2.若同意罷免,誰來代替他?

罷免行動自去年2月開始,由「加州愛國者聯盟」(California Patriot Coalition)和共和黨發起,儘管目前民調顯示僅有4成加州人同意罷免,但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0)大流行帶來巨大損失,加州民眾對紐森的相關應對措施感到失望,現已有超過160萬人參與罷免連署。

隨著罷免成案,各黨派也都派出自己的候選人欲爭取替代紐森的機會,共和黨已有三人宣布參選,分別是前聖地牙哥市長福康納(Kevin Faulconer)、知名跨性別人士詹納(Caitlyn Jenner),還有2018年敗給紐森的考克斯(John Cox)等人。

共和黨有參選意願的人不少,但反觀民主黨卻悄然無聲,《華盛頓郵報》指出,沒有傑出的民主黨人公開提及參加競選的可能性,許多黨派的領袖認為這會被視為背叛紐森。

加州向來是民主黨的大本營,因此《法新社》認為罷免不太可能成功,因為過去20年加州的選擇都是民主黨人士。但無論如何,罷免成案對民主黨已是一大警訊。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0)大流行帶來巨大損失,加州民眾對紐森的相關應對措施感到失望。   圖:翻攝自紐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