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參議員、CNN政治評論員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近期爆出失言風波,他日前發言稱來美國的歐洲殖民者是「從無到有誕育一個國家」,更說出「美國文化中沒有太多原住民文化色彩」等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論,引來猛烈批評,美國原住民新聞工作者協會(NAJA)更群起激憤,要求CNN解僱桑托勒姆,並呼籲廣告商從CNN撤資。

綜合外媒報導,桑托勒姆上週對美國一學生組織發表談話,稱美國人是「從虛無中誕生了一個國家」,「這裡原本什麼都沒有。我的意思是,是的,我們有原住民,不過坦白說,美國文化中並沒有太多的原住民文化。」

此番言論一出立即引發抨擊,認為桑托勒姆完全抹滅美國原住民長達千年的歷史,以及基督教殖民者在美國開墾時進行的種族滅絕行為。由於CNN過去不斷出現涉及種族主義等不負責任的言論,被控對原住民文化不敏感,美國原住民新聞工作者協會更發聲明,要求CNN解僱桑托勒姆,並呼籲記者不要與CNN合作,避免遭到種族歧視和騷擾,協會也呼籲廣告商、贊助者及多個組織無限期取消對CNN的資助。

伊利諾大學人類學教授帕克塔特(Timothy Pauketat)指出,桑托勒姆所謂「許多地方缺乏原住民文化」,是因為原住民文化被當地外來者滅絕了;長期研究並記錄原住民文化的作家曼恩(Charles C. Mann)也聲援美國原住民,表示原住民對當今美國社會和文化的貢獻是如此廣泛,以致於很難找到源頭,「我們今天談論的美國自由精神,其實大多來自於原住民族靈感的貢獻。」

CNN則透過發言人向《衛報》表示,桑托勒姆對此表示自己無意貶低美國原住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