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近期和歐美多國外交關係緊張,繼和捷克、波蘭、烏克蘭互逐外交人員後,這場外交大戰一路延燒到斯洛伐克、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現在更是連義大利羅馬尼亞都牽扯進來,目前俄羅斯總共槓上包含美國在內等10個西方國家。

週一(26日),俄羅斯官方表示,為回應3月時義大利因間諜醜聞驅逐兩名俄羅斯外交人員的「不友善」舉動,下令義大利駐俄武官走人;但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同時,俄羅斯駐羅馬尼亞的武官也被羅馬尼亞官方宣布驅逐,因其從事不符合外交官身分的活動。

這場俄羅斯和西方各國的外交大戰始於美俄兩方,15日,美國率先宣布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俄羅斯不甘示弱,以同樣的方式反擊;接下來波蘭表態支持美國,也宣布驅逐俄羅斯駐波蘭人員;捷克則是指控俄方涉嫌參與一起2014年捷克東部軍火庫爆炸案,勒令俄方外交人員離境。

波蘭與捷克做出這樣的舉動,俄羅斯自然是不可能無動於衷,也要求波蘭和捷克的外交人員離境,互逐外交人員的大戰就這樣越演越烈。

於是,中東歐國家斯洛伐克和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身為捷克的盟友亦跳出來力挺,先後和俄羅斯鬧翻,直到昨天又多了俄羅斯和羅馬尼亞。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自KremlinRussia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