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魏鳳和今(26)日前往越南河內市,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會面。根據德媒《德國之聲》報導指出,阮春福指出,越南堅定奉行一中政策,而阮富仲則表示,越方與中方要透過友好協商來處理南海問題。

魏鳳和今天與阮富仲、阮春福會面,在對談過程中,阮春福保證「不會跟隨其他國家來反對中國」,越中兩國應該傳承過去的情誼,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尊重對方,並且友善處理南海問題,避免影響兩國的交情。

魏鳳和則回應,中國與越南都是以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因此兩國是「山水相連、文化相通、利益契合,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應該加強雙方戰略溝通,以及深化軍事合作,讓中越的合作關係深遠。

他也提到,面對新冠疫情,兩國的緊密關係,都創造出了經濟發展與對抗疫情的奇蹟,「彰顯了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昨天下午,魏鳳和還與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進行會談,雙方見證簽署《中國國防部和越南國防部關於在國際軍事合作領域建立「兄弟單位」關係的諒解備忘錄》。

 

25日下午,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越南國防部部長潘文江會面情形。   圖 : 翻攝自越南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