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強調要維護台海和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26)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日前表示,澳大利亞在與中國的衝突中不應忽視臺灣問題,澳大利亞將與該地區的盟友合作,努力維持和平。

汪文斌稱,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是中澳關係的應有之義。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

汪文斌指出,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

「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汪文斌說,中國願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會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汪文斌強調,希望澳方充分認清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多做有利於台海和平穩定和中澳關係的事。

澳洲並不是第一個表態要關注台海和平的國家,四月16日的美、日高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也發表了聯合聲明,要共同維護台灣海峽的安全。

 

中國飛彈一直瞄準台灣。圖為2015年中國閱兵中展示的東風-21D。   圖 : 翻攝自觀察者網。

解放軍機頻頻擾台,國防部釋出F-16監控解放軍轟-6的照片。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