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指「台灣3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排放入海」,惹來藍營怒轟謝長廷如「助日」代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6日)更召開記者會砲轟謝長廷「媚日賣台」,因此要求總統蔡英文撤換謝長廷,否則將會有更大的行動。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29日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將要求謝長廷做專案報告並備詢,國民黨團絕不接受以視訊方式進行,嚴正敬告總統府、行政院、外交部倘若週四謝長廷不回台接受立院備詢,國民黨團保證有更大的動作。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也砲轟,謝長廷「媚日賣台」成這個樣子,蔡英文竟然束手無策,為了派系分贓、為了派系平衡,難道作賤台灣也在所不惜嗎?還是蔡英文根本管不動謝長廷?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表示,國人不解,為何我國駐日代表對於日本預計在2年後,没有將核污染廢水排入北太平洋的事表達嚴正的抗議?反而為日本辯解,這還是中華民國的駐日代表嗎?面對經濟部、原能會一再以專業的角度解釋福島汙染核廢水,與台電核電廠所排放的冷卻水不同,縱使謝長廷不具備核能相關專業知識,也應該聽清楚、看清楚了吧?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謝長廷如此媚日?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謝長廷必須要向日本表達嚴重的抗議,鄰近的韓國已經向國際海洋法庭提出訴訟,韓國、俄羅斯也提出必須參與核廢水排放檢測監督,「太平洋島國論壇」要求日本必須跟該論壇成員國進行協議,反觀我國立場只有「關切」,連一句抗議也說不出口;因此要求謝長廷必須繼續向日本表達我國嚴正抗議的立場,其次要求日本必須根據2014年台日簽訂的「核能安全管制備忘錄」進行核能安全協議。最後,謝長廷必須向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不能以防疫為由迴避國會監督,否則必須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