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昨天(25日)菅義偉政府迎來上台後首次的國政選舉,眾院北海道第2選區和參院長野選區、參院廣島選區舉行補選,在4個在野黨聯合運作「4黨共鬥」的情形下,自民黨在3場補選中全敗,執政黨受到重創;此次補選被視為眾議院大選的前哨戰,這個慘烈的開票結果反應出菅義偉政權面臨嚴重挑戰。

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社會民主黨等在野黨共同合作下,在國會議員補選中大獲全勝,而眾議員任期即將於10月屆滿,菅義偉的眾院解散戰略勢必受到影響。《共同社》指出,執政黨內部或將出現對提早解散的謹慎論調,以及對於在菅義偉領導下實施眾院選舉的擔憂。

自民黨在北海道第2選區沒有推舉候選人,在野黨合力推出立憲民主黨籍62歲的前眾議員松木謙公,成功拿下前往國會的門票;在長野選區,廣島,自民黨提名、公明黨推薦眾議員小松裕,在野黨立憲民主黨提名的新人、51歲羽田次郎,結果也由羽田次郎獲勝。

至於廣島選區,自民黨提名、公明黨推薦的39歲新人、前經濟產業省官僚西田英範,被在野黨合作推出的45歲新人、前電視台女主播宮口治子擊敗。

廣島向來是保守黨的票倉,此次包含廣島的全敗戰績反應出日本民眾對於執政黨的態度,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山口泰明坦承,本次選戰焦點「政治與金錢」成為敗因,並表示「嚴肅地認識到這是選民的審判」。公明黨幹事長石井啟一則對政權運營所受影響表示擔憂。

立民黨幹事長福山哲郎在黨總部對記者表示:「菅義偉內閣被下達了極其嚴厲的審判。這是政治與金錢等醜聞和武肺應對招致國民不信任的結果。」

《共同社》分析,在野黨匯集了以工會總聯合會(聯合)為中心的「組織票」,並吸納了批評政府的選票。在廣島,為眾院選舉的在野黨共鬥探風向而實施總體戰的做法起到效果。

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翻攝自菅義偉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