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導演趙婷(Chloe Zhao)以電影《游牧人生》先前已抱回不少獎項,包括金球獎、美國獨立精神獎、英國電影學院獎等等,今日再不負眾望奪得2021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她不但是第2位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女性,也是繼李安後第2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華人。

今天趙婷得獎的消息也在微博引來熱切討論,有網友指出「高興啥!她又不是中國人!」似乎是暗指對於她已歸化為美國籍感到不滿,趙婷的父親是北京首都鋼鐵公司前總經理趙玉吉,繼母是中國知名演員宋丹丹,不過關於趙婷的國籍,媒體和輿論眾說紛紜,有些稱她是美籍華裔,也有認為她是中國導演。

而《游牧人生》這部電影至今在中國都無法上映,這次奧斯卡典禮在港陸也皆未轉播,原因就是趙婷幾年前在一次訪問中的部分言論遭中國民眾批評為「辱華」。趙婷於2013年接受《電影人》(Filmmaker)雜誌訪問,她說:「要從我小時候在中國說起,這是個充滿謊言的地方」、「我小時候收到的很多信息都不正確,我開始對自己的家人和背景變得非常叛逆。於是我突然去了英國,重新學習了我的歷史。」。隨後該訪問文章雖被修改,刪除了有爭議的部分,但這番相當具有爭議性的言論引發中國民眾劇烈反彈,網友也猜測趙婷的發言是《游牧人生》被強制撤檔的導火線。

趙婷在獲獎感言中用中英文分別誦讀了中國《三字經》中的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她表示她至今仍相信人性本善,回想起自己在中國的成長經歷,其實對日後遇到困難時的幫助很大。或許受到在中國的爭議仍持續不斷的影響,使她於此次奧斯卡的舞台上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