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惡化,連續多天單日新增確診數都超過30萬例,而美國昨 (25) 日終於決定出手幫助印度,將立即提供生產疫苗所需的原料、醫療設備和防護裝備給予印度。在此之前,美國對印度防疫的冷淡引發印度國內對美國的強烈不滿。《印度快報》今 (26) 日報導,美國儲存了3500萬到4000萬劑永遠不會被使用的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 新冠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決心在印度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將立即提供製造疫苗的原料、療法、篩檢工具、呼吸器和防護裝備。

美國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也說,可以考慮把國內用不上的數以百萬計AZ疫苗送到印度,但白宮聲明並未提到美國是否會這麼做。

美國流行病學家敦促拜登政府將疫苗分給印度和巴西等國,因為這些疫苗不會在美國被使用。根據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傑哈(Ashish Jha)的說法,美國「儲存了3500萬到4000萬劑美國人永遠不會使用的AZ疫苗」。

美國的援助舉動得到印度一些官員的熱情回應,但印度網友反應各異,有網友直言:「印度不會原諒你們在他們急需幫助之際的冷酷無情。」

印度媒體《Businesstoday》新聞網21日報導指出,按照印度當前的新冠疫苗接種速度,接種完全部人口需要12年之久,而達到實現群體免疫的門檻,即為全國70%人口接種,還需8年9個月。

擁有13億人口的印度近日病例暴增,今天就新增34萬9691例、2767人病故,是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印度迄今累計近1700萬人感染、超過19萬人病故。

《印度快報》今日報導,美國儲存了3500萬到4000萬劑永遠不會被使用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   圖:翻攝自印度快報官網